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

圖畫日記

    「圖畫日記」是我最喜歡讓中低年級學生做的一項活動,日記的寫作表現出一個孩子的個性,也可以從內容中了解孩子的想法,觀察出他們心智成長的軌跡。以欣賞的角度閱讀孩子們的日記帶給我許多歡樂,因為孩子們的想法和創造力絕對超乎大人們的想像。
        寫圖畫日記的方法很簡單,老師只要準備一本內頁空白的小學數學作業簿,孩子們就可以開始進行寫作,形式內容不拘。剛開始需要老師引導或訂題目讓學生寫,老師想各式各樣的題目,以避免學生寫流水帳,養成習慣之後孩子會有自己的想法而不願受拘束。
        這個禮拜我拿網路上看到的四張圖讓學生按照自己的想法排列,貼在日記簿然後看圖說故事。學生寫的故事很有趣,於是將故事放大成B4大小,要求學生將圖部分著色,呈現出來的效果是一個很好的文本作品,大家可以交流欣賞同學的作品。




以上的作品是 B4大小,學生自己寫出來的文本故事也就
是從下方的圖畫日記中抽取出來的,老師先要求訂正錯
字及標點符號,精彩內容則是學生原汁原味的創作。




數學作業簿當做圖畫日記本



下午女生去練習運動會要表演的舞蹈,男生在教室畫畫。




幾年前學生寫的圖畫日記,後方是聽完有關妖怪的故事之
後叫學生自創三種最可怕的妖怪並簡單描述;前方是配合
社會課設計「朋友樹」,把好朋友貼在樹上並寫一句祝福
的話。〈為什麼我有學生的日記呢?學生升上五年級後送
給我作為紀念。〉


這些日記不但是特別的紀念品,也是學弟妹的閱讀文本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